我习于冷,志于成冰。

冲呀账号:洛冰河吾辈楷模
QQ:2176177107

欢迎评论,禁止抄袭,融梗/借梗/转载平台请私聊

女性到底要不要“工于心计”


我时常在想。


理性的追求自我实现,追求想要的生活,应该是人性中极其闪耀的那一部分。


但到男性身上就是“有志气”、“有抱负”。到女性身上往往就被形容为“心野”、“管不住”、“工于心计”。


每当有人说女性工于心计的时候,我就非常反感。


他们奇怪的是,女性不是无私的么?

居然可以不以繁衍后代为己任?

居然不以家庭为重而重事业发展?

女性居然把“自我”凌驾于其它人对她施加的要求,而不肯做自我牺牲?


世人都期望女孩子知世故而不世故。

但事实上,知世故就已经很不容易了,如果再不世故的话,女性还怎么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上活下去呢?


很多人一看到“女权”这两个字,就马上想到是“为女人争夺更多更好的条件”。


可我说的是男女平等的权利。


中国很多的家庭里,男女一生下来给予的期许就是不一样的。

男性就要建功立业,人生追求拜相封侯;女性长得好看就对了,人生终极目标是跟在上面那种男人的后面,给他做饭。


我仍然认为在社会的大环境里,男性仍然占着很多祖宗给他留下来的便宜。这些不知不觉的“便宜”,很多时候也是男性的一种不平等的负担。

就像《都挺好》里面,苏母虽然明摆是亏待苏明玉了,但她也心安理得,因为苏母认为“我们不需要你养老送终。”这个是对男孩和女孩同样的不公平。


就像我自己一样,我退无可退。

为什么呢?

因为如果我不努力,就会像我很多很多的小学同学一样。


初中毕业后,拿着并不属于自己的彩礼,早早随意嫁给一个当地人,住在尘土飞扬的小破屋里,生养拉扯三四个孩子,终日在家务和闲言碎语里苟且度日。丈夫不满意了,还可以殴打和谩骂。


你们觉得很远么?可这就是我身旁活生生的例子。前不久,我经常去买菜的一家商场外,还发生一起家暴杀人案,男的直接一刀把那女的头给砍下来。

原因竟然是女的没有按时给他孩子换尿布。

我没眼看,听说高压水枪都冲不干净地上的血迹。


前不久,还在老家的菜市场里碰到一个小学同学,捏着油乎乎的手机,蓬头垢面,带着个拖鼻涕的小孩,和菜农大声讨价还价着。


明明和我是一般年纪,如果不是她先和我打招呼,要认出她来,真的很难很难。


她言语中羡慕我的人生,我看着她,不知道从何说起才好。


她说,上了大学,一定很轻松吧?早知道我初中就好好学习了。



不,你不明白。


很多人安逸惯了,觉得就这么待在舒适的井里很不错。毕竟要跳出来的代价,是他们不想去面对的鲜血淋漓,也是他们所不屑的“工于心计”。



求学生涯中,对基本生存需求的渴望,少年天生的对外界的渴望,对自由的渴望,全部被我扼杀掉,如同一个只会复习背书做题的空白躯壳。整整三年,我只有寒暑假放十天时回过家。


北方冬季凌晨四点半的冻彻骨髓的寒气,呛的眼泪直流的雾霾,到夜里十二点时被褥里微弱的灯光。


这样冰冷无情,即便有情也要杀死的生活。

可在这个偏僻的小城,只有靠这种极端的方式,才能杀进高考大省的千军万马的重围中,干掉比我更聪明的,或者条件更优越的对手。



后来,我渐渐了解到:

原来有些地方的高中生活也可以7点起床,也可以一周休息一天。

周末时,也可以穿过整个城市,去见自己喜欢的人,和她拥抱,嬉戏,逛街、看电影。

他们也可以高一本线十几分就上一所一本,努努力上211,再奋战个小半年,就可以冲刺一个985。


这都是我们这群孩子闻所未闻的。


我的高中常年有人自杀。三年里听到同学最多的话,不是讨论题型,就是在讨论自杀的方式,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,一次偶然找班里一个数学学霸讨论问题,他把演草本无意翻开,重重叠叠的公式下,写满了一个“死”字。





不公平么?其实男女也是这么不公平的。只是很多男性就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,心安理得的享受着这些,从未发觉有什么不对。


如果一直纠结,早晚我会走向偏执。万幸的是,我,已经知足了。

毕竟我的生活再也不用靠男性来摆布。再过几年,我就可以永远的从这里走出去。


女性最大的愿望就是获得和男性一样的权利,不是么?我想变成城市人,没人说我不对,那为什么作为女性这个群体就不可以?




女孩们,再在有条件的时候,生活不那么尖酸刻薄的时候,一定要通过学识际遇来打开视野。


不要哭,要把眼睛睁大了。


然后你就会看到更远的,更好的远方。

那是你值得为自己奋斗的地方。


评论(1)
热度(8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心平气和洛冰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