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习于冷,志于成冰。

冲呀账号:洛冰河吾辈楷模
QQ:2176177107

欢迎评论,禁止抄袭,融梗/借梗/转载平台请私聊

【冰九】雪竹(下)军阀冰✘教书先生九

“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,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。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,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。”

——闻一多



夜凉如水,沈清秋步履从容的往前走去。从他踏入这里的那一刻,就已经没有想过要活着回去。


洛公馆今夜有上流社会的派对,偌大厅堂里,轻缦柔光,一旁的留声机里播放着帕赫贝尔D调的卡农变奏曲。

处处是西装革履,衣香鬓影的人群,不乏有曼妙身影穿梭,莺声不绝。沈清秋一身青布长衫反显得格格不入,他神情漠然,站在一派浮华之中,倒有几分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气节。


这时他发现楼上有人倚在栏杆边,静静望着他,嘴角叼着香烟,火星漫不经心的明明灭灭。一身笔挺的军装仿佛刚刚熨烫过,军靴完美包裹住他修长的双腿。

那神色并非想象中的张狂倨傲,温润如玉,只是眼中漆黑无光,看起来深沉而不可捉摸。


他和沈清秋对视一秒,勾唇一笑,把燃到一半的香烟掐灭,再慵懒悠闲的吐出一个个漂亮的烟圈。


很显然他经常这么干。


长期浸淫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,很难不沾染些军阀的恶习。毕竟乱世里当权者的闲适,就像是在无数白骨和废墟上盛开的罂粟花,一沾便再难戒除。


就像是个做坏事被抓的孩子,他飞快把香烟扔到一边,站定。抬眼对沈清秋笑了笑,缓缓走下楼。一路上无数权贵和名媛投来视线,他置若罔闻,只朝着沈清秋一个人走了过来。


“没想到,老师还是邀约了。”洛冰河笑的很是诚恳,他推着沈清秋往一旁无人处走去:“老师,这边请。”


沈清秋被带到僻静处。


既然无人,他也不再给洛冰河面子,咄咄逼人的瞪视他:“岳清源在哪?你给我说实话。”


洛冰河笑的无辜:“老师,你就这么不信任我么?那时候我在安徽打仗,根本就不知道岳叔叔去了哪。后来我多方打听才有岳叔叔的消息……


老师,做人不能恩将仇报,你得谢谢我啊。”


洛冰河参与了北伐战争与革命为敌,而岳清源南下去游说南方军阀挽救革命,下落不明。


若说洛冰河没有从中作梗,那是鬼也不会信的。


其实沈清秋已经收到消息,确认岳清源已经死了。


他只是对洛冰河抱着最后一线期望,想试探一下他到底会不会骗他。


结果很让人失望。


沈清秋怔怔看着面前人无耻的狡辩,气的浑身发抖,却找不到证据来反击。


洛冰河没有再说什么,反而俯身逼近,一把抱住他,抱了个满怀。薄荷味的凉意和烟草气息扑面而来,让沈清秋有几分慌乱,只听到洛冰河喑哑的气音,同那宽阔的胸腔微微震动。


一把手枪隔着竹青色的长袖,抵在洛冰河胸口。“老师……”洛冰河低低的笑着,“你想打在哪?”


沈清秋道:“你说我想打在哪?”


洛冰河平静的握住他拿枪的那只手,面无表情把他放在心口上,上膛的手枪隔着单薄的衣料,仿佛随时便会穿透肉体,血流成河。


沈清秋盯了洛冰河半晌,慢慢双目通红,带着恨意嗤笑一声:“洛冰河,你以为我下不去手么?”

洛冰河仍然是那副闲适模样:“老师,如果你下的去手,那就来吧。”


下的去手?他也好意思这么说?

当初岳清源对他也是关切备至,还引荐他去当军官。可后来岳清源活活被鞭打致死,在狱中无人过问,洛冰河又做了些什么?


明明当初只要他一份电报过去,岳清源就可以获释的,他本可以不死的。


而那时候洛冰河在干什么?


当初形势严峻,沈清秋也被关了监禁。他在狱中用写了一封封血书,央人给洛冰河送去,结果都是石沉大海,杳无音讯。


待出来后,他却听闻洛冰河在安徽忙着抢夺地盘,和诸个军阀花天酒地,吃喝p赌。



事到如今,他算是看明白了:

洛冰河和那些军阀头子,别无二致。

他辛辛苦苦培养了十几年,就是这么一只白眼狼。


沈清秋握住枪的手,一直抖着,一咬牙,扣动扳机。


枪口冒着白烟,打偏了方向。洛冰河闷哼一声,捂住受伤的左肩,居然还笑了出来。


他闲适的仿佛是昔日在学堂里缠着沈清秋要糖吃一样,缓缓道:“……老师,不够的话,再来。”


血静静涌了出来,洇染深绿的军装。他握住沈清秋的枪,又一次搁在胸口。


“如果你还怨我,那么岳叔叔的命,我赔给你。”


他的手冰凉刺骨,沈清秋手被握的发痛,咬牙道:

“你赔给我?呵,洛冰河。你根本就是一个自私成性的畜生,为什么还要假仁假义的装下去,拿我寻开心?”


他眼睛睁得很大,倒抽一口气,像是心头郁结了千钧的重压:“我实在是不敢相信——十几年来辛苦栽培的得意门生,就是这幅忘恩负义的模样。”


洛冰河脸色越来越白,血色一点点消退,眼睛越来越亮,仿佛能烧灼掉沈清秋的灵魂。他声音维的很稳,仍是那样笑着:“你说的没错,我就是这样的人。我还是那句话:你不想我活着,就再开一枪。”


他一只手又把沈清秋往怀里轻轻拉了拉,另一只满是鲜血的手摸上心口的手枪,娴熟又体贴的帮他上了膛:“放心,你方才也见了……我不会躲。”



话到最后,洛冰河唇角难得浮起一丝温柔:“哦,对了。等我死了,你可以从这里直接走出去,没有人敢拦你。”


说罢,洛冰河不再多言,闭上了眼睛。


评论(10)
热度(30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心平气和洛冰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